揭秘英伟达新超算项目 AI算力达每秒800亿亿次

时间:2023-05-30 11:06:24       来源:砍柴网

5月30日讯  在英伟达周一发布的一堆公告中,潜藏了一条消息:芯片巨头将在集团最大海外研发中心以色列,建设一台该国算力最强的AIGC云超算。


【资料图】

据英伟达介绍,这台名为Israel-1的超算是基于H100 GPU平台的戴尔PowerEdge XE9680服务器、以色列本土研发的BlueField-3数据处理器(DPU),以及Spectrum-4交换机构成的Spectrum-X网络平台,也将成为全球数据中心参考设计的蓝图和测试平台。

(黄仁勋演示Spectrum-4交换机,来源:社交媒体)

单台Spectrum-X交换机可以实现256个200Gb/s端口的连接,使用两层叶脊拓扑可以连接1.6万个端口。

这些枯燥的参数也能用非常简单的两个数字来概括:Israel-1超算预期的性能峰值将达到每秒8个exaflops(10的18次方),也就是一秒钟完成8,000,000,000,000,000,000(800亿亿)次AI计算。对于传统的科学运算负荷,Israel-1的性能也能达到每秒130 petaflops(10的15次方)。

随着生成式AI(例如OpenAI的ChatGPT)的兴起,人工智能处理海量数据集不仅需要超快的计算性能和海量内存,数据中心内部的网络传输也面临新的挑战,这也是英伟达看到的机会。作为一款在以色列开发的平台,Spectrum-X专门为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能够过渡到AI和加速计算量身定制。

这个平台也是英伟达资本运作的结晶。据《以色列时报》介绍,2020年英伟达完成70亿美元收购以色列的迈络思(Mellanox)科技的交易,后者正是高速服务器和存储连接解决方案供应商。这笔收购也给英伟达的以色列业务吸收了1000名才俊。

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发展,英伟达在以色列的研发部门已经是芯片巨头最大的海外研发基地,在约克尼穆(迈络思总部)、特拉维夫等七个地区雇佣着3000多名员工。

英伟达高级副总裁Gilad Shainer表示,除了数千名员工外,公司也在与以色列当地的800余家创业公司展开合作。Shainer说道:“接下来生成式AI将会变得无所不在,企业会需要跑大数据集的能力。这样的大规模系统,将使以色列的企业能够更快地进行培训,构建框架和构建可以解决更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

Shainer透露,虽然Israel-1的首要任务是服务好以色列的合作伙伴,未来公司也能使用这个系统与以色列以外的合作伙伴合作。

【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