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长城,打脸比亚迪?吉利研究院副院长:常压油箱不可能达标 视讯

时间:2023-06-01 14:57:47       来源:电科技


(资料图)

近期,一场关于插电混动车型油箱的争议引发了汽车圈的关注。长城汽车指控比亚迪秦PLUS和宋PLUS两款车型使用常压油箱,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导致蒸发物超标污染环境。比亚迪方面回应称,其产品及相关检测符合国家标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力。

在这场油箱之争中,吉利汽车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5月31日晚,吉利银河L7上市,该车是一款插电混动SUV,与比亚迪宋、哈弗枭龙等竞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吉利品牌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易新宇表示,银河L7坚持使用高压油箱,而常压油箱是不可能达到国六标准的。

易院长解释说,汽油具有很强的挥发性,在油箱里蒸发后会产生一定的压力,被收集到碳罐里,每次汽车启动时,会将油气送到发动机里面去,不会排放到大气中。常压油箱的耐压力一般,压力普遍在4-10kpa之间。但是插电混动车型,由于长期用电,油用得少,油气会在油箱里越来越蒸发,形成一定的浓度,压力会比较大,如果还使用常压油箱,那么势必会无法承受,导致汽油蒸汽泄漏到空气中去。这时候需要高压油箱,其耐压值普遍在30kpa以上,这方面有国家强制标准。

易院长称,如果要想满足法规要求,就应该在30kpa以上,“一般的常压油箱是达不到这个标准的,再怎么解释这个逻辑也是不对的。以我的技术认知,反正再怎么解释,想把它解释得很复杂,也可以,但吉利一上来就是配置高压油箱”。他还用热水壶和高压锅的比喻来说明两种油箱的区别,并表示“吉利一直倡导社会责任,不游走在标准边缘,以技术赢得市场。”

据悉,高压油箱的成本较高,需要用金属材质或者加强塑料做的,并且要配伺服电机来控制加油口盖。而常压油箱则相对便宜。目前国内市场上大部分插电混动车型都采用了高压油箱的设计,包括吉利、长城、上汽、一汽等品牌。而比亚迪则是少数使用常压油箱的厂商之一。

对于长城汽车的举报,比亚迪方面是否会采取法律行动,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从吉利研究院副院长的表态来看,吉利汽车显然是站在了长城汽车的一边,支持高压油箱的技术路线,也间接打了比亚迪的脸。至于孰对孰错,那就只有等待专业鉴定机构对车辆进行公正透明的检测了。

电科技(www.diankeji.com)是一家专注于全球TMT行业的领先资讯媒体。

作为今日头条青云计划、百家号百+计划获得者,2019百度数码年度作者、百家号科技领域最具人气作者、2019搜狗科技文化作者、2021百家号季度影响力创作者,曾荣获2013搜狐最佳行业媒体人、2015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北京赛季军、 2015年度光芒体验大奖、2015中国新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季军、2018百度动态年度实力红人等诸多大奖。

投稿、商务合作请联络微信公众号

声明:本站原创文章文字版权归电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本站转载文章仅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电科技立场,图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喜欢评论Tags:比亚迪吉利长城油箱

猜你喜欢

遭长城举报常压油箱排放不达标?比亚迪向同行开放蒸发排放专利

长城汽车状告秦宋采用常压油箱污染环境 ,比亚迪:不正当竞争

比亚迪刀片电池技术受青睐 多国邀请其在海外建厂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