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播资讯】三个月,华为天才少年打造出一家独角兽,被vc抢疯了

时间:2023-06-01 17:10:00       来源:i黑马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 作者:风信子 编辑:吾人

听说投资人不喜欢大厂出来的创业者了,那得看够不够优秀,这不李彦宏就看上了“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

近日,稚晖君创业项目智元机器人被曝完成了第三轮融资,天眼查App显示,本轮新增股东包括李彦宏旗下三亚百川致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鼎晖、经纬、高榕等一线VC,注册资本增至约4847.02万元。


【资料图】

智元机器人关联公司名为上海智元新创技术有限公司,2023年2月27日于上海临港新片区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舒远春,经营范围含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硬件销售、电子产品销售等。

据悉,本轮智元机器人市场估值十几亿美元,这就意味着,这家成立仅仅3个月的企业已经正式跻身独角兽的行列,还真是应了那句话,“有人出生就在罗马”。

01

投身AI机器人

去年年底,曾以“天才少年”身份入职华为的博主稚晖君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已从华为离职,接下来将开启一段新事业,做“更有挑战的事情”,而这个更有挑战的事便是AI机器人。

机器人是“AI+机械+电子”共同进步的产物,ChatGPT诞生以来,AI技术有了质的变化,这给机器人带来了无限的想象,通用机器人与大语言模型技术相结合成为机器人创业的一个重要机会。

大语言模型(LLM)是指使用大量文本数据训练的深度学习模型,可以生成自然语言文本或理解语言文本的含义。大语言模型可以处理多种自然语言任务,如文本分类、问答、对话等,是通向人工智能的一条重要途径。

目前了解智元机器人的重要渠道便是稚晖君在B站发布的内容。4月,稚晖君在B站发布了他最新自制的机器人“neZHa”,该视频是他离开华为后发布的第一个视频,主要是讲解怎么去设计机器人以及自己做的一些创新,他还预告该机器人在几个月后将会正式发布。

接下来,智元机器人开始紧锣密鼓招兵买马,4月5日关于智元机器人的招聘信息在多个公众号上贴出,招聘信息的介绍道,智元机器人(Agibot)是一家专注于发展通用人形机器人和具身智能的公司,致力于以AI和机器人的深度融合,长期投入打造有竞争力的机器人产品和生态。公司的愿景是:创造具有高度智能和实用价值,可以在现实世界为人类提供劳动力服务的下一代量产型机器人产品。

在描述公司的吸引力时,招聘启事写道,激动人心的方向:人工智能正在迎来新一轮产业剧变,往AGI圣杯的方向加速迈进,LLM+Robotics的组合已是必然趋势,机器人将在不久的未来迎来应用场景爆发的拐点。顶尖的专家团队:目前团队已有超多行业大牛,国内外一线大厂和科研院所相关领域的高级别专家,可以和优秀的人一起共事。有竞争力的薪酬:科技竞争就是人才竞争,我们为优秀者提供超过一线互联网大厂的丰厚月薪+年终+期权,更优秀者可面谈,薪资上不封顶!

从智元机器人的招聘启事中,相信很多读者也能感受到这批创业者的激情,以及对AI机器人这一方向的坚定。

从具体招聘岗位来看,智元机器人招聘的岗位包括大模型LLM算法工程师,机器人运动控制算法工程师,硬件工程师,C++软件开发工程师,嵌入式开发工程师等5个岗位,其中算法工程师均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他三个岗位都需要3年以上工作经验。

关于稚晖君做AI机器人创业一事,在知乎有一个关于“如何看待稚晖君创业智元机器人,其前景如何?”的问题板块,不少专业人士对此事从态度和专业的角度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从感性的角度,不少人对此事持支持的态度,一个点赞最高的回答是:我非常希望我们国家也能有比肩波士顿动力的机器人公司,或是实验室,研究所。2020年起,我个人就以这个目标做着自己的努力。看到稚晖大佬创业是干这个事情我真是感慨万千,一是羡慕他有这样的资源,二是感动于我们同为天真的理想主义者,三是敬佩他不破不立的勇气。不管结果如何,祝君酣畅痛快!

也有人认为,稚晖君的步子迈的太大了,有人说,从招聘信息上能看出团队的野心不小,把操作系统、运动控制算法、AI方向都囊括了。实际上,这其中每个方向都是一个不小的行业,如果是为了创业初期融资做的战略规划,那么尚且可以理解。但如果真要开始干了,还是专注一些更好。

从专业的角度,大家表达了相对一致的担忧,都认为AI机器人的研发需要的人力、财力都是难以估量的,攻克LLM、操作系统等任何一个环节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考虑到市场的普及度,短期内很难落地。有人表示,做LLM是明显赶风口的做法,感觉很不踏实。人形机器人还有很多没解决的问题,从感知到控制这些问题都要花很多钱和时间去做,还轮不到做LLM,马斯克的人形机器人现在都没有声音了,更何况是稚晖君。

总结来看,稚晖君选择AI机器人创业,方向是振奋人心的,难度也是难以想象的,这是属于天才的游戏。

02

野生钢铁侠

有本关于马斯克的传记,中文译作《硅谷钢铁侠》,而稚晖君被网友们戏称为“野生钢铁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稚晖君,原名彭志辉,1993年出生于江西吉安的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家庭,他从小就是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中学多次获得物理学科的竞赛大奖。

2015年,他拿到了电子科技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本科学位,因为一直自学计算机知识,研究生他转向了信息与通信系统专业。

2018年硕士毕业后,他去了OPPO研究院,当时他同时拿到了硬件岗和算法岗的两个Offer。进入OPPO研究院后,他成为AI实验室的算法工程师。

2020年,稚晖君经过包括3轮技术面试、专家面试、主管面试、技术副总面试、总裁面试的7轮面试,成为华为“天才少年”团队的一员,年薪100多万。

华为“天才少年”项目,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9年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任正非曾经提及“天才少年”就应该“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2019年,任正非签发总裁办电子邮件显示,宣布对当年8位“天才少年”实行年薪制管理。最高年薪为182万-201万元;其次为140.5万-156.5万元;最后是89.6万-100.8万元。

2020-2021年,华为共招聘应届毕业生约2.6万人,有300多名是华为定义的“天才少年”。

2022年4月25日,华为面向全球发布“天才少年”召集令,彼时华为介绍,华为招聘的“天才少年”不限学历、不限学校,只要可以在数学、计算机、物理、材料、芯片、智能制造、化学等领域有相关知识和技术能力就有机会加入。

任正非对天才少年的选拔标准是,允许一些‘怪异’的学生成长,最重要的是看他的破题能力,而不是他的综合素质。

加入华为之后,稚晖君成为计算产品线昇腾部门的一员,华为给他的对外title是昇腾AI边缘计算专家。

不过比起天才的遥不可及,稚晖君最“亲民”的一面还是其在B站的UP主身份,目前B站“稚晖君”账号共有243万粉丝,共发布59个视频,这些视频内容大多与机器人相关。

据他自己称,最初只是把B站当做视频存储服务器,没想到却收获了一批稳定的粉丝,于是开始转型做up主。

2021年,稚晖君自制的自动驾驶自行车在网上走红。这辆自行车配备了激光雷达,能够自行上路、避障、保持平衡,最终硬件成本尚不到一万元。最终,这一视频播放量将近500万。这辆自动驾驶自行车还曾被任正非提及。

此外,他发布的自制游戏充电宝、钢铁侠机械臂、模块化机械键盘等都有着不错的播放量,由于视频的出圈,2021年他还拿下了“年度百大UP主”,清一色硬件视频内容,他也被网友们戏称“野生钢铁侠”。

去年年底,这位深爱硬件DIY的“野生钢铁侠”告别了“华为天才少年”,投入到创业中去,然而他面对的又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业呢?

03

强AI时代的机器人

机器人进入了强AI时代。

自1954年世界第一台可编程的机器人“尤尼梅特”诞生以来,机器人已经经历了近70年的漫长探索,目前已经进入第三代机器人时代。

第一代机器人是遥控操作机器,不能离开人的控制独自运动,这一代机器人具有记忆、存储能力,按相应程序重复作业,但对周围环境基本没有感知与反馈控制能力,也被称为示教再现型机器人。

第二代机器人是有感觉的机器人,这种带感觉的机器人是类似人的某种功能的感觉,比如:力觉、触觉、听觉。第二代机器人靠感觉来判断力的大小和滑动的情况,在机器人工作时,根据感觉器官(传感器)获得的信息,灵活调整自己的工作状态,以保证在适应环境的情况下完成工作。如:有触觉的机械手可轻松自如地抓取鸡蛋,具有嗅觉的机器人能分辨出不同饮料和酒类。

第三代机器人就是目前正在研究的“智能机器人”,它是是利用各种传感器、测量器等来获取环境信息,然后利用智能技术进行识别、理解、推理最后作出规划决策,能自主行动实现预定目标的高级机器人。它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有知觉、有思维、能与人对话。这代机器人已经具有了自主性,有自行学习、推理、决策、规划等能力。

目前第四大机器人还处于概念设计阶段,概念中的第四代机器人是具有学习、思考、情感的智能机器人。

第三代机器人在这些特征是建立在“AI+机械+电子”技术共同进步的基础上的,这三者相互协同,共同实现机器人的功能,这三个方向也共同构成了当前机器人行业的上游,其中AI部分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规划与决策等技术;电子部分包括传感器、执行器、控制系统、芯片等,负责将AI与机械部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控制与响应系统;机械部分包括机器人的结构、运动器件、传动装置等,负责执行AI所做出的决策和指令。

机器人应用领域广泛,如家庭服务、交通运输与物流、工业制造、特种、医疗、农业、探险与科研、娱乐、教育等。

家庭服务中扫地机器人、割草机器人、泳池清洁机器人目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增速较快,渗透率仍有较大的空间,以扫地机器人为例,根据Euromonitor数据,2022年全球与我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分别为1627万台与467万台,2010-2022年零售量CAGR分别为21%、37%。根据iRobot年报,2020年扫地机器人在欧美发达国家如美国、德国、法国的渗透率约为10-15%,在英国的渗透率约为1%~2%。据中金测算,2022年中国城镇家庭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仅接近10%。

目前比较有想象力的机器人是情感陪护机器人、家庭护理机器人、炒菜机器人、按摩机器人等,这些应用或需要强AI,或需要强算力,或都需要,以情感陪护机器人为例,情感陪护机器人的核心在于人机交互能力,在AIGC发展成熟之前,人机交互能力弱,无法提供情感陪护的基本功能;其次在于外观设计和机械运动能力,如仿生机器人在情感陪护方面将具有更明显的优势。

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或可成为机器人的“大脑”,利用其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来赋能机器人理解和执行自然语言指令,从而打破机器人的发展瓶颈,给机器人行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然而,AI机器人的创业只能说是星辰大海,想要它能够实实在在地落地可能不是十年八年能够实现的,这点李彦宏或许有着深刻的认识,那么其他想“入坑”的投资人是否想清楚了呢?

文章评价匿名用户发布发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