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视野】英伟达CEO黄仁勋,“制造人工智能的iPhone时刻”

时间:2023-06-03 11:48:10       来源:砍柴网


(资料图片)

“英伟达正成为第一家市值达到一万亿美元的芯片制造商,这让华尔街对从人工智能(AI)中受益的公司充满热情。”在英伟达的市值破万亿美元之际,英国《金融时报》5月30日这样评价道。英伟达凭借AI的火热成为国际舆论场的焦点,多家国际媒体报道称,黄仁勋本周将访问中国。1日,黄仁勋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暂时未决定是否访华。

1993年,30岁的黄仁勋和他的两个朋友在美国快餐店Denny"s吃饭闲聊时,设想创立一家主要应用于计算机游戏的图形芯片公司。“我们集思广益,幻想着这将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以及我们可以帮助的世界,这很有趣。”2010年在斯坦福大学接受采访时,黄仁勋这样回忆起创立英伟达的过程。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学生时代的黄仁勋曾在Denny"s兼职,而现在英伟达一天的收入几乎和Denny"s一年的收入相当。

一路走来,英伟达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其间也几经波折。在英伟达成立之初,公司同日本游戏巨头世嘉合作开发3D图形芯片。但不久后,微软开发出Windows 95 3D,而英伟达和世嘉当时正合作研发的产品不与此兼容,英伟达一度陷入困境。幸运的是,在黄仁勋的争取下,世嘉同意按照合同付款。他总结道:“直面我们的错误,并谦虚地寻求帮助,(这些)拯救了英伟达。”

1999年,英伟达推出图形处理器(GPU)GeForce系列显卡,才走上发展正轨。此后,英伟达按照黄仁勋最初的构想,在游戏领域越走越远,推出的RTX 40系列高端图形处理器(GPU)因强劲的性能备受玩家和创作者青睐。

在2010年的时候,移动芯片市场火热,英伟达凭借着计算和图形领先的技术,进入市场并取得了成功。英伟达本可以顺势而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是黄仁勋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认为英伟达的使命是解决普通计算机不能解决的问题,于是放弃了手机市场,转去研发拥有神经网络处理器和运行AI算法的安全架构的机器人技术。在当时,这个领域充满未知,现在却成为自动驾驶、机器人技术的核心。

尽管在芯片市场上,英伟达长期专注于GPU领域,但黄仁勋从未放弃追寻“称霸”芯片领域。2020年,英伟达宣布收购日本软银集团旗下芯片公司ARM,这笔交易原本有望成为半导体史上最大规模并购案。英伟达的产品主要应用于PC端,而ARM的芯片架构凭借低功耗、开发简单的特性几乎垄断全球移动设备市场,被认为是全球主要厂商研发的“必需品”。如果英伟达并购ARM成功,同时具备两个平台架构的设计能力,将给半导体行业走向带来巨大的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英伟达收购ARM是一次“机会主义的尝试”。黄仁勋希望利用ARM的设计能力,巩固英伟达的市场地位。一些依赖ARM技术设计芯片的大型科技公司高管警告称,英伟达此举将损害行业竞争。2022年2月,在欧美多国监管机构表达“关切”后,英伟达宣布放弃收购ARM。

在经历收购失败后,英伟达因游戏显卡业务下滑、GPU库存上涨等原因,不被外界看好。而一年后,随着AI爆火,对英伟达GPU服务器和算力需求急剧增长,英伟达股价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涨了3倍。黄仁勋在今年3月的产品发布会上曾表示,全球正迎来“人工智能领域的iPhone时刻”,暗示着英伟达将像苹果推出iPhone带来移动通信产业变革一样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来源:环球时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