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易信创运维:IT基础设施性能数据采集再现利好 视点

时间:2023-06-05 16:59:28       来源:砍柴网

信创,即为用国产化基础软硬件来替代国外产品,这对于我国IT产业发展是机遇,也是挑战。现如今,我国各大IT研发机构从关键环节核心组件自主创新着手,建立自主IT底层架构和标准,推动IT全产业链实力与结构的优化升级,并将相关研发成果在各大关键性行业快速推广。


(相关资料图)

一句话,信创的本质就是信息产业国产化,信创产业的发展也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数字化升级以及产业链发展的速度与质量。

信创风暴中,企业级 IT基础设施性能数据采集基石

现如今,作为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全局的一大核心点,信创产业已经被提升至国家战略级别,并在近几年呈现出蓬勃发展趋势。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信创产业规模或将达到8000亿元。

在这场信创风暴中,企业级 IT基础设施性能数据采集是很重要的一步。特别是在大数据架构、PaaS、SaaS、微服务快速发展、各类开源技术崛起、各类型国产化软硬件快速就位,并广泛使用于各大行业的大背景下,针对不同性能、架构、品牌的IT基础设备性能数据,在确保兼容性和适配性的情况下实现高效率、高精准度、大面积的监控与采集就成为了企业运维的重中之重。

国产设备替换海外设备速度加快,各类新增软硬件在企业运营中的广泛使用所带来的IT基础设备数据监控与采集难题,绝不仅限于数据量巨大这么简单,数据属性复杂这一点也严重影响着企业运维效率以及对数据的分析与使用。

从来源来看,数据来自各类不同设备,并分为命令输出、各种协议、网络包、日志、接口、人工输入、图像、视频、信号等各种类型。

从类型来看,数据又分为资产数据、配置数据、告警数据、性能数据、容量数据、业务数据等。这些不同维度的设备乘以庞大的设备和系统数量,其总值是相当惊人的。

现在很多IT基础设备数据监控之所以达不到期望值,核心原因不是功能不足(对数据进行监控的同时,实现多维度交叉分析、对比),而是数据太多,计算过程繁杂、用户体验度不友好。

面对这一情况,为了给软硬件设备国产化提供强力支撑,很多IT研发机构开始在兼顾大规模数据监控的同时,从“数据质量”角度,对各类不同应用场景的对象进行颗粒度不同的采集策略,方便广大企业在剥离垃圾数据的同时,更为行之有效7*24*365不间断采集海量、高效的数据,为企业运维提供支撑。

这种做法可显著降低企业数据监控成本,也可以方便企业第一时间发现故障数据,确保各大软硬件稳定、高效率运作。

在这一方面,美信时代走在了前面,其所自主研发的监控易系统已经在各大行业得到广泛运用,帮助各大企业与机构“自然而然”的实现国产化,加深着各行业信创深度,拓展着信创广度。

多维监控易,全面运维

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持续推动,已经让IT基础设施的监控和管理面临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如何抓住这些机遇,提供一款高效、跨领域的监控方案,成为了行业内众多企业努力探索的方向。而美信时代的监控易运维管理系统,则在其多领域的监控方案中具有独到的优势,能够满足企业全面、智能、一站式的需求,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业务价值。

以美信时代的监控易运维管理系统为例,IT基础设施监控模块涉及多个领域,可以监控服务器、网络设备、数据库、存储、中间件、虚拟化、Web业务、WebServer、防火墙等设备。

. 可监控Windows、Linux、Unix、银河麒麟等操作系统的服务器。

. 网络设备可监控路由器、交换机、存储设备、防火墙等。

. 数据库方面,支持Oracle、SQL Server、DB/2、Sybase、MySQL等多个品牌。

. 对存储设备的监控覆盖了IBM、HP、Infortrend、NetApp、LSI、SasRaid、Hitachi等品牌。

. 可以监测中间件、虚拟化、Web业务、WebServer等设备的性能状况。

. 可监测服务器硬件的状态、电源、功率、温度、风扇利用率等参数,以及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等网络设备的日志信息。

.  机房动环方面,可监控机柜、设备、配电柜、温感、湿感、烟感、空调、UPS、蓄电池及其他设备。

. 用户可以自定义开发可监测的私有监测器。

通过IT基础设施监控,可以全面了解网络运行状态,预防和解决设备故障,确保网络安全和稳定,提升运维效率和质量。

美信时代监控易可实现对上万台设备数据的监控与采集,并搭配监控大数据洞察分析体系,为企业决策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撑。另外,监控易也能针对各大差异化场景、各类型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打造跨业态、跨内外部的、多层级的数据采集与监控,让企业与机构数字化应用创新后顾无忧。

监控易可根据不同管控需求,进行多种类型的部署,构建IT基础设备巡查、监测、预警、分析、评价、服务的全周期管理,显著提高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水平,解决业务综合管理难这一问题。得益于监控易这种灵活的部署模式,以及高性能的数据采集与分析能力,企业与机构可有效降低资金成本,并轻装上阵在信创时代抢占先机。

网络设备和安全设备监控,尤重视

IT环境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要素之一,它通过网络设备和服务器硬件设备构筑了企业业务系统的运行平台。

为确保这个平台上的软硬件设备的正常运行,需要借助监控运维管理平台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管理,24小时全天候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实时监控,并第一时间发出预警,解决故障。运维平台可自动记录设备的故障率,为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分析,提供建议和决策支持。其中,网络设备和安全设备的监控,尤为受到关注。

网络设备监控

网络监控在数据采集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监控易运维系统可以全面监控网络体系,包括网络的连通性及网络设备的状态,如接口状态、接口流量、接口丢包率、路由器的CPU负载等。被监控的网络设备需要启用SNMP协议,通过发送Get请求来接受相应数据。例如,以华为设备为例,监控易运维管理系统可以通过Snmp连接,检测Ping、NetWork CPU、NetWork内存、设备运行时间、接口信息等指标,监控华为设备的运行状态。

除此之外,监控易运维管理系统还支持Snmp Trap 监控和Syslog日志监控等。通过全面的数据采集,本系统可以快速发现并解决网络问题,并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支持,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保障。

安全设备监控

监控易运维管理系统采用SNMP协议或对接安全厂商的接口进行网络数据采集。安全设备监控模块支持近百款安全设备的监控,包括深信服、天融信、安恒、国保金泰、迈科龙、中软等品牌。

被监控的设备可以实时监测连接性和状态,包括设备状态、接口状态、接口流量、接口丢包率、CPU负载等指标。以深信服VPN为例,监控易运维管理系统可监控其运行结果、响应时间、CPU占用率、磁盘使用率、VPN连接数、入口流量、出口流量等数十个数据指标。

通过实时采集这些数据,监控易运维管理系统能够全面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并快速解决问题,保障网络的安全和稳定。

网络拓扑管理

网络拓扑结构是设备性能展现及关联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监控易运维管理平台拓扑管理中,自动发现功能可实现设备类型的自动识别,并将各种服务器类型、路由器、交换机等设备之间的关系存储到公用对象库中对应的类中。

通过构建网络拓扑结构,我们可以准确把握不同设备之间的关系,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异动等情况。这不仅可以提高网络安全性,还可以为设备管理和性能优化提供有力的支持。

束语

未来几年,我国软硬件国产化还将持续加速,并在更多行业、更深层次开花结果,面对这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IT新裂变,美信时代监控易“可实现多个业务系统之间的性能数据互连,实现各个系统之间运维信息和流程的共享和管理,优化多个业务系统的运维信息交互”的特点也将对国产化软硬件整体化、一站式运维带来便利。“定向告警”、“告警优化”“自动巡检”等功能也将如同卫兵,忠实守卫这场“国产化”浪潮,推动我国各行业的蝶变升级。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