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今热点

时间:2023-06-02 10:02:02       来源:砍柴网

NICE-喜马拉雅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揭牌促进音频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发展


(相关资料图)

6月1日,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喜马拉雅宣布共同成立“NICE-喜马拉雅联合创新中心”。双方将依托依喜马拉雅托珠峰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语音领域的科技攻关合作,并开展产学研横向项目合作,共同培养产业基础人才。

作为中国互联网音频和人工智能语音产业的佼佼者,喜马拉雅响应国家科技创新战略,旨在围绕音频生态和人工智能语音技术领域,搭建科技合作开放平台,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科技部批复、由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牵头,联合江苏、浙江和安徽相关机构共建的综合类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长三角国创中心与行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联合成立“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合作开展企业技术路线路研究,凝练企业愿意出资解决的“技术真需求”,通过国创中心精准对接创新资源,寻求先进技术解决方案、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给,服务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互联网音频行业龙头企业,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充分调动优势资源助力数字经济,与长三角国创中心强强联合,共同推动“NICE—喜马拉雅联合创新中心”的建设,将通过商业赋能、生态赋能、技术赋能、人才赋能等方式,引领互联网音频和人工智能语音产业的创新生态体系建设,实现“科技赋能文化”的标杆示范。

“NICE—喜马拉雅联合创新中心”依托喜马拉雅珠峰实验室,喜马拉雅将持续与长三角国创中心体系内研发载体和合作高校开展产学研横向项目合作,共同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发展,培养产业基础人才培养,形成产教融合共同体。近两年来,喜马拉雅珠峰实验室已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开展多人语音场景中的说话人分割和特定说话人分离、基于深度学习的小说对话文本角色识别的产学研合作;与西北工业大学正在开展”高表现力高自然度语音合成及语音转换系统研发“的产学研合作。

在国际音频顶级会议ICASSP联合阿里巴巴发起的多通道多方会议转录挑战赛(M2MeT)中,喜马拉雅珠峰智能实验室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合作项目在说话人日志赛道获得第三名,同时论文被收录。另有唤醒词相关论文被IEEE收录。喜马拉雅还与中国传媒大学围绕 TTS音库录制开展联合科研项目,联袂打造几十个具有细腻情感变化的、有灵魂的典型小说音色,探索将人物的性格特征和情感变化融入到一起,实现情感分布差值效果。

由长三角国创中心牵头组织运营的浦东新区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主要承担汇集发布创新项目信息、组织实施创新项目揭榜挂帅等工作。项目类别涵盖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示范应用、产业化等。依托“NICE-喜马拉雅联合创新中心”建设,珠峰实验室也于近期在“浦东揭榜挂帅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响应揭榜挂帅号召,发布了关于“寻找虚拟数字人企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数字人音频能力”的创新需求,旨在搭建互联网音频及人工智能语音研发的开放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提供人工智能语音、虚拟数字人、多模态AIGC等的技术研发及应用场景拓展等商业合作机会。

为进一步赋能中小企业发展以及产业技术升级,未来喜马拉雅将定期举办“喜马拉雅开放日”主题活动,并联合长三角国创中心及其体系内合作高校和科研院所、区域内赋能的合作伙伴等,举办人工智能、元宇宙等相关主题技术对接会、分享会等,邀请各方走进喜马拉雅,激发创新活力。同时,也将充分发挥音频内容平台优势,持续为中小企业提供版权合作、有声节目录制、智能硬件产品内容合作、主播培训合作、广告投放合作等全方位的资源和商业合作机会。

去年12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指导下,“喜马拉雅开放创新中心”作为首个音频领域的“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GOI)”也已正式落地。

此次“NICE-喜马拉雅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中国互联网音频和人工智能语音产业注入巨大的活力和创新动力。未来,喜马拉雅将持续推动该产业的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互联网音频和人工智能语音产业的赋能创新中心,为中国互联网音频和人工智能语音产业的未来发展投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