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科技携手北信科,打造智慧科研融合平台|前沿热点

时间:2023-06-02 17:09:55       来源:砍柴网


(资料图)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管、理、经、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的高校。学校始终扎根中国大地,融入国家机械工业、计算机事业的起步发展,为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形成了鲜明的信息特色、行业特色、军工特色。学校科技创新优势突出,在高端软件、传感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一批成果实现产业化。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下设的计算机学院,起源于 1978 年建立的北京大学第二分校计算机软件专业。该学院学院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 项,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6 项,获国家发明专利 30 余项,软件著作权 100 余项。

为更好地支撑计算机学院的科研课题和教学实验,计算机学院计划打造智慧科研融合平台,实现不同教学实验和科研项目的资源相互隔离,并设置信创专区支持相关科研创新。

青云科技根据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具体需求,为智慧科研融合平台进行了计算节点与信创计算节点的规划:

一云多芯,多栈统管依托青云信创云,实现云平台内兼容不同的 CPU 架构,由统一管理界面同时提供 x86 与信创系统虚拟机,构建起专门的信创资源池,进行通过一套管理节点管理 x86 与信创等多种集群。

全栈可靠,支撑教研建成的智慧科研融合平台包含计算虚拟化、分布式存储、对象存储、SDN、基于应用中心的 PaaS 服务、统一运维平台等全栈 IT 能力,能够支撑科研开发与教学实验的需求,为不同项目创建不同的集群。

便捷运营,简化运维青云企业云能够满足自服务、计量计费、权限管理等需求,有利于资源管理与回收,促使相关流程标准化,有效减轻运营及运维压力。

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目标是实现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的规范性、严谨性和高效率性,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智慧科研融合平台选择以云计算作为基础资源的承载,完全符合这一目标。

同时,这也将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高性能计算平台和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有助于提供虚拟集成实验环境、科研实验数据共享等服务,甚至支撑跨学科、跨学校、跨地域的协同创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