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推荐:传音控股AI技术赋能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积极实施多元化战略

时间:2023-06-02 14:04:34       来源:砍柴网


(资料图片)

近日据媒体报道,传音在孟加拉国设立新的自有工厂并投入生产。传音控股2017年进入了孟加拉国市场,2018年正式投产。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和本地化技术创新,传音在加快当地业务发展的同时,为当地数字化发展贡献了一份企业力量。 据IDC数据统计,2022年传音在孟加拉国智能机出货量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达21.5%。   秉承“全球化思维,本地化创新”的发展理念,传音积极拓展业务,持续科技创新。2022年,面对宏观环境的阶段性冲击,传音控股始终保持对技术研发的持续加大投入,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战略之一。根据公司财报数据,2023年一季度研发投入为5.34亿元,同比增长34.97%。

AI技术赋能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秉承着“让尽可能多的人尽早享受科技和创新带来的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在人工智能浪潮下,传音积极进行相关方向的研发探索。今年二月,传音数字人系统顺利通过全部48个测试项,获得由中国信通院所颁发的数字人领域权威标准认证。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当前唯一通过中国信通院评测,以“交互对话”为核心的中国手机厂商数字人系统。数字人这项底层技术支持,也让传音数字人系统形成了自身的差异化竞争力和行业领先性。此次成功通过三大评估维度、48个测试项的全部测试内容,标志着传音数字人技术能力和产品成熟度获得了业界权威认可。

相关信息显示,传音自2018年起便着手AI相关技术布局,2020年成立AI专门技术部门,目前在多语种AI语音助手、AI场景识别、数字人技术、垂直领域多模态感知与交互技术等均有布局。今年5月,公司发布全球首款接入OpenAI并实现ChatGPT“文字输入文字输出”AI助手的手机TECNO Camon 20。此外,公司同步推进自研百亿级参数的大语言模型Sahara,部分场景问答评测接近ChatGPT的92.35%。基于长期积累的针对非洲的语音、图像、视频等资料库,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预计公司未来有望打造超越通用大模型使用效果的垂直领域AI模型,在部分问题场景替代ChatGPT以实现降本增效并带来更佳用户体验。

积极实施多元化战略

据了解,传音长期致力于为全球新兴市场的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智能终端及移动互联服务,基于在新兴市场积累的领先优势,公司积极实施多元化战略布局,在新兴市场开展了数码配件、家用电器等扩品类业务以及提供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

除了旗下手机终端品牌TECNO、itel以及Infinix多品牌策略,传音的多元化战略布局早在几年前就初见端倪。公开资料显示,传音在2014年以后接连创立3C配件品牌Oraimo、家电品牌Syinix及售后服务品牌Carlcare等,并且自主研发了HiOS、itelOS和XOS等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及独立的应用软件。在大力发展线下业务的同时,积极拓展线上渠道,逐步完善“手机+移动互联网服务+家电、数码配件”的商业生态模式。

根据GSMA报告,全球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亚太地区最具潜力。随着传音逐步构建起智能终端与移动互联业务均衡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开启多元化业务增长之路的同时,在其他新兴市场业务开拓稳步推进。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公司业绩低谷已过,新兴市场需求率先复苏,且 AIGC 加持下功能机有望加速向智能机升级,公司后续短中长期成长逻辑明确,新一轮成长阶段有望开启。未来扩品类、互联网及AI等新业务的快速放量将持续推动传音多元化业务的升级与发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