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快消息

时间:2023-06-05 21:50:24       来源:砍柴网

位于深圳的 ebike 出海品牌「VELOTIRC」于近日完成千万级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光点资本领投。此前,36 氪曾报道过其由复兴锐正和红点资本投资的 A 轮融资。截止目前,「VELOTIRC」A 系列融资共计超过 1 亿元人民币。


(资料图片)

两轮电动化在国内及欧洲已经被市场验证,在全球 ebike 市场中,VELOTIRC 团队瞄准的是北美市场。一是因为,相较欧洲拥有成熟的自行车文化和品牌,北美更适宜新品牌的成长;二是北美不到 10% 的电动化渗透率,会是 ebike 高速增长的市场。

VELOTIRC 的 GMV 也证实了北美市场的高速增长,作为出海新品牌,2022 年 5 月份上线独立站后,在短短的 7 个月时间内完成了超过 1500 万美金的销售;VELOTRIC 已在北美与 300 个线下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预计今年与 700 家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据 VELOTRIC 介绍,在渠道和产品更丰富的 2023 年,收入有望对比 2022 增长 3 倍以上。

在产品定位方面,VELOTIRC 主攻入门级 ebike,带来性价比产品。在 VELOTIRC 深圳办公室,创始人张曦向 36 氪解释,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早期,用户关注的第一件事是价格和品质。ebike 产品,需要先让用户购买,对产品有了认知后,才会进一步追求体验。

相较老牌自行车企 TREK、Specialized 定价在 3500-13000 美金,张曦表示,北美消费者可以用 1399-1699 美金的价格,买到实际价值是 2000-2500 美金的车。

VELOTIRC 已经针对北美市场推出了四款车型,主打差异化产品矩阵。在产品组合上,既有 Discover 通勤系列,也有适合北美路况的越野车 Nomad 系列,还有外形像普通 bike 但兼具轻量、运动的 Thunder 系列。

VELOTIRC 产品矩阵

其中,畅销车型是标准款 D1,这是 VELOTIRC 在海外发布的第一款产品。张曦认为,ebike 产品需要做差异化。当时北美卖的最好的 ebike 仍旧是越野车型,它们为宽轮胎设计,车沉,会有转向、胎噪问题。但是用户在铺装路面(通行体验良好情况下),没必要骑这类车。" 所以当时我们认为,第一款产品要标准化,但是为用户提供 6 款涂装颜色。"

这里也有 VELOTIRC 的产品认知," 我们认为车一定要是用户出行百搭的配饰,但是提供消费者多款颜色,就需要在生产上严格把控。因为电池和车需要分开喷漆,但是我们需要 N:N 的匹配不能有色差。"

VELOTIRC 产品配色

ebike 先是一台好骑的车,智能化并不是骑行体验的刚需。VELOTIRC 表示,做智能化很克制,更多的关注驱动体验、续航、车辆整体设计、配件可靠性和安全性。

具体而言,VELOTIRC 在核心零部件和骑行体验上下重功夫。通过大量产品自研,譬如电池 pack、电机电控等核心算法、系统自研,解决产品问题。最终将续航和电机能力,提升 30%。

质量和安全是一台 ebike 产品的底线。今年,纽约市政府开始要求车型通过 UL2849(美国保险认证协会)。张曦注意到,当时的名单里只有 14 台车通过了 2849 认证,其中欧凯、9 号通过是因为其供货共享出行供应商,共享出行出量大对品质要求高,但是真正的零售车型凤毛麟角。

张曦曾是北美共享出行公司 lime 的联合创始人,长期的行业经验积累下,他认为作为两轮出行公司,通过这个认证是对公司的基本要求。从 2021 年的第一款产品开始,VELOTIRC 全线的产品都 pass 了 UL2849 认证。

ebike 的本质是零售,也就是大批量制造业,需要长期维护品牌价值。张曦认为,品控、周转效率、客服质量,是保障企业经营效率和质量的几个关键环节,也是 VELOTRIC 追求长期价值需要修炼的内功。其中,对比传统供应链 150 天的周转速度,VELOTRIC 仅需 85 天,品质退货率小于 1%。

VELOTIRC 团队在国内的江苏昆山、深圳和北美的洛杉矶、新泽西设立了办公室。创始团队来自 LIME(北美共享出行公司)、滴滴、青桔单车、捷安特、TREK、Specialized。" 什么是品牌,一定是在市场上有足够多的车。用更低的价格,规模化驱动两轮出行行业的技术变革,VELOTIRC 希望做两轮赛道的大众、Toyota、比亚迪等市民车品牌。" 张曦表示,通过规模化的单品海量,Velotric 还有持续降本的空间。" 把产品做到又好又便宜是每个产品人的梦想,而那正是我们团队的优势。"

投资观点

光点资本管理合伙人蔡宁表示:" 光点资本持续关注消费科技赛道,我们认为 Ebike 已经在欧美成为短途出行的优秀解决方案之一,其骑行体感与环保效能都非常突出,Velotric 团队在供应链、产品和渠道方面展现的深厚沉淀与广阔视野,为消费者带来了突出的体验,我们持续看好 Velotric 的发展前景,相信公司将成为国际领先的 Ebike 品牌。"

来源:36氪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