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磅首发!叠加态材料在中关村论坛发布“纳米仿生保温新材料”并获选技术创新百强榜|焦点短讯

时间:2023-05-30 14:46:53       来源:砍柴网


(资料图)

5月30日,中关村论坛新材料首发活动在中关村软件园举行。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soren Peterson以视频方式做主旨发言;中国工程院许祖彦院士作主题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最新发展趋势解读的演讲,来自全球14个项目获得执委会遴选。记者了解到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研发成功“纳米仿生保温新材料” 也在论坛平台做全球首次发布。

衣、食、住、行是生活的必须品,科技创新围绕着日常所需进行攻关和进步。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钟飞鹏说:“科技发展至今技术最没有进步是服装的保暖,停留在动物身上的毛发和羽绒。这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羽绒独有的形态和特性,以及多项人工无法完全模仿的技术壁垒。羊绒和北极熊毛发多孔结构和疏水性,让它们具备极强的保温防寒功能。”叠加态团队通过8年技术攻关,全球首次研发出纳米闭孔仿生保温新材料。它壁厚20-180纳米、孔径30-190微米,超过0.4g/h的蒸发速率和优良的抗菌性能,使材料保温和透湿性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0.75毫米厚度相当于轻薄羽绒的保暖效果,实现冬季服装防寒轻薄又保暖。核心技术得到国际、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27日中关村论坛发布本届新技术新产品百强榜,叠加态获选新材料组排列第一的殊荣。记者了解到百强榜由中关村论坛执委会经过5个月全球广泛征集,累计收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33个国家,2880余家机构申报3220个项目。由300余位全球知名院士专家组建榜单评选委员会领衔,经过5个月3阶段5轮次全方位评选;以4类关键指标和11大评选标准,包括技术创新性、技术先进性、与国家产业技术政策的相关性、安全健康、环保、节能减排、降耗作用和市场需求等为原则。获选项目在中关论坛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开幕式环节,由中国科学院发布。

一代材料创造出一代技术和一代产品。基础材料的颠覆它的意义不只是给服装带来更轻薄,而是推动人类保暖技术的重大进步和穿衣文明的进化并载入史册。科技创新是一条难而正确的道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前,中国科学家与世界同仁一起勇攀科技高峰。不管天涯海角,都会像记得回家路一样记得初心和梦想!钟飞鹏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