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混战中的突围者们:360篇 | 速途网|每日看点

时间:2023-05-31 18:57:32       来源:速途网

这是一个属于AI的时代,大模型成为了各大厂商秀出的第一块“肌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内已有超30家企业对外发布大模型相关信息,而这也让大模型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混战”。那么,谁是长期主义下的突围者?谁又会是昙花一现的“鲶鱼”?为此,速途网特推出专题栏目《大模型混战中的突围者们》,从多个维度剖析企业在大模型混战中的表现以及未来。

“国内大模型如果不经过两年模仿,上来就说超越,那叫吹牛”,5月7日三六零(后简称“360”)创始人周鸿祎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中提及大模型时如是表示。

如果我们将时间回溯至2月9日,周鸿祎在与搜狐张朝阳对话中这样评价ChatGPT。他说,ChatGPT可能代表着“人工智能历史上一场真正革命的开始”,虽然现在还不完美有很多缺点,但未来有无限潜力,有无限的应用场景。


(资料图片)

此后,在备受关注的百度“文心一言”发布后的十几天,360版“GPT”也迎来了发布。其实,不管是4月16日基于360GPT大模型开发的人工智能产品矩阵“360智脑”率先落地搜索场景,还是4月21日周鸿祎发布题为《三六零人工智能总动员》的内部信要求公司全面拥抱人工智能,都向外界释放出360要做大模型时代突围者的信号。

AI引发行业洗牌,360动若脱兔

通用大模型的出现,极大地扩展了人工智能的能力边界,也为更多突破想象的产品落地提供了机遇。无论是谷歌、微软、Meta等国外企业,还是百度、商汤、科大讯飞等国内企业,都明确表达了利用大模型改进产品体验与功能的意图。他们深刻认识到,通过大模型的加持,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解决方案。这种提升体验与效率的努力将成为行业洗牌的契机。

流量入口无疑是决定其在互联网领域中分得多少领地的基础而搜索引擎和社交平台被视为企业们争夺的重要战场。特别是在搜索引擎领域。目前行业内普遍认为传统搜索引擎,将成为基于生成式AI大模型的能力所颠覆的首当其冲的行业,360无形之中已经卷入这场大模型之战。

事实上,搜索引擎通过大模型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信息检索的链路。首先,大模型能够理解用户的查询意图,并生成更准确、多样化的搜索结果。相比于传统的关键词匹配,大模型能够更好地理解用户的问题,并提供更具深度和广度的答案。其次,大模型能够实现更智能化的搜索推荐和个性化服务,根据用户的偏好和历史行为,提供更精准的搜索结果和个性化推荐。

对于360来说,利用大模型重塑人类信息检索方式成为了必修课。在这个重要的“洗牌期”,大模型的运用成为360取得制胜关键的关键所在。通过引入大模型,360搜索智脑能够理解用户的语义和意图,从而提供更符合用户期望的答案,从而提升用户体验。

今年3月,360已经在数字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首次公开展示了“360GPT 大模型”,并在今年5月的世界智能大会上再一次展示了多模态的360智脑和AI生图工具360鸿图。

同时,大模型还为360提供了产品创新的条件。360方面表示,除了搜索场景外,360智脑还将与浏览器、数字助理、智能营销、苏打办公等场景应用深度结合,提升用户体验及生产力,未来还将开发出更智能、更具个性化的搜索产品,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

技术上,作为国内唯一拥有可与微软“全家桶”比肩的互联网全端应用矩阵的公司,360坐拥MAU超4亿的360浏览器,产品覆盖全球15亿终端,360智脑天生拥有大量应用场景。最先落地的搜索,数据呈多样性的特点,已经能提供可靠、完整、而且有创意的回答。

图:360AI商店

除了大模型的发展,360还于今年5月推出了360 AI商店,为研发AI垂直应用的创业公司提供展示窗口,通过能力开放,让普通用户更加便捷地使用AI工具,也为360在AI领域未来的商业变现埋下了种子。

图片来源:周鸿祎个人微博

5月29日,在黑马AIGC产业大会上,周鸿祎甚至让自己的“数字分身”代替自己出席并进行了演讲。而随后,他又在社交媒体发声,称“GPT刚出来时我就预言,有一天我的数字分身会代替我做很多事包括演讲。昨天黑马的会我因嗓子哑了不能到场,正好训练了一个数字人,派他替我演讲。”并表示“但这就是趋势,相信用不了多久数字人演讲会变成主流。有人可能会嫌烦,没关系,估计到时候观众也都是数字人了。”

布局数字人,从短期来看无论面向C端的社交群体打造数字分身,还是面向B端打造数字员工,都能为360打开新的业务增量。而从长期看来也为360未来布局元宇宙相关业务打下了基础。

就在本月360还与智谱AI达成战略合作,共同研发推出了千亿级大模型“360GLM”。这意味着360正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大模型技术的研究和应用。

而作为军迷的周鸿祎而言,自然懂得秣马厉兵,不打无准备之仗的道理。事实上360如今的AI能力,也并非一日之功,早在2015年,360就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AI前沿技术应用于IoT、安全大数据等领域。资料显示,360目前已经搭建起了数百人的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并广招人工智能人才。同时,据数据显示:2022年360研发投入达33亿元,同比增长近6%,占营收比近35%。截至今年一季度末,360持有货币资金近240亿元。

AI时代,“安全”依旧是360的业务护城河

虽然AI的技术突破,让千行百业看到了效率革命正在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是同时也不可避免的表现出担忧:比尔盖茨、巴菲特、马斯克等行业巨佬以及欧盟都在公开场合频频对于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表示担忧。例如担心对于现阶段工作岗位和经济带来冲击、对于隐私与数据保护的挑战、对于人工智能安全与伦理的质疑等等。

周鸿祎对于AI的发展一直保持着乐观的态度。他曾表示,AI是一个强大的生产力工具,是工业革命级别的技术变革,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面对ChatGPT潜在的风险和争议,他则认为,应该在发展的过程中考虑安全问题,并且探索解决安全问题。

如今,人工智能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战略(2021年-2025年)》明确提出:加快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领域的治理能力,这也是国家战略层面首次提出“人工智能安全”的概念。可见,人工智能安全已经是数字安全的一部分。

作为一家主营安全相关的互联网公司,行业对于AI安全领域的隐忧,一定程度上成为了360发展AI的“护城河”。2021年,360作为唯一一家网络安全企业,360安全大脑入选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项目,参与搭建国家级AI开放平台建设。此外,360还牵头研发了人工智能安全评测与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入选工信部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名单。

而360的AI大模型布局,不仅可以有效改善产品体验,强化产品的竞争力。同时,在开展大模型相关研究过程中,也可以让其更好地了解行业内潜在的安全问题,从而在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方面取得独占的优势。而在最新发布的财报中,360也披露了更加具体的商业化落地场景,将其总结为“四路并发”,将安全领域能力与用户端、中小企业端、政府及企业端三端平起平坐的级别,计划将核心的安全能力与GPT结合,推出360GPT安全应用框架。

周鸿祎指出,未来三到五年,所有软件、App、网站,所有行业都会被ChatGPT重塑一遍,包括互联网公司在内的所有企业,都应积极拥抱大模型。这也意味着,未来AI与行业的渗透将无处不在,在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软件重新世界的趋势下,安全将成为一场无止境的“猫鼠游戏”。

在速途网看来,360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提前布局为其在AI大模型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凭借对AI技术的深入理解和投入,具备了抢占先机的天时与地利。

随着行业用户对于数据隐私和安全的关注不断增加,360的安全战略不仅能够保护用户的利益,还能够增强其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在这场激烈的大模型竞争中,安全能力将成为360突围的一把”尖兵”。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