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专家发联名信:降低 AI 灭绝人类风险;Kindle 本月关闭电子书店;刘慈欣:科幻作家未来将被 AI 替代_世界观点

时间:2023-06-01 09:08:04       来源:极客公园

马斯克抵达上海,将视察新款 Model 3 产线

5 月 31 日晚间,特斯拉 CEO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按计划抵达上海。上海超级工厂新款 Model 3 产线有望迎来马斯克的视察。


(相关资料图)

这距他上一次到访上海已时隔三年。2020 年初,马斯克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新车交付仪式上,为中国车主即兴跳舞吸引了全球关注。从最新新车交付数据来看,位于临港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交付的 Model 3 和 Model Y 一路攀升,已经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生产中心。

上海超级工厂新款 Model 3 产线有望迎来马斯克的视察。此前有消息称,新款 Model 3 车型在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试生产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从 5 月初开始,工厂员工就被要求把手机锁在生产线外的专用储物柜里,以防止照片泄露。备受关注的新款特斯拉 Model 3 将有可能在 2023 年第三季度推出,并将在上海超级工厂投产。

除了新车,特斯拉方面还希望将上海工厂的动力总成产能规模进行扩大。在储能领域,特斯拉已在 4 月披露将在上海建厂生产 Megapack 储能产品的计划。(来源:上海证券报)

ChatGPT 之父发出警告「AI 可能灭绝人类」,三巨头 AI 公司 CEO 力挺

5 月 31 日消息,一封签署名单多达 350 人的公开信迅速传播开去,信中核心只有一句话:「降低 AI 灭绝人类的风险」。签署这封公开信的,包括三大 AI 巨头的 CEO,即 ChatGPT 老板、OpenAI 的 Sam Altman,DeepMind 的 Demis Hassabis 和 Anthropic 的 Dario Amodei。

也包括不少国内外高校的教授,除了 Yoshua Bengio 和 Geoffrey Hinton 以外,清华 AIR 院长张亚勤和斯坦福教授、图灵奖得主 Martin Hellman 等人也名列其中。

当然,这波闹得沸沸扬扬的「请求 AI 监管」浪潮下,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吴恩达发推回应称:当我想到大部分人类生存面临的风险时:流行病、气候变化导致大规模人口减少、(撞击地球的)小行星……AI 将是我们寻找解决方案的关键部分。所以,如果你想让人类在接下来的 1000 年里生存和繁荣,那就让 AI 发展得更快,而不是更慢。(来源:量子位)

苹果 App Store 开发者去年创下 1.1 万亿美元营业与销售额

6 月 1 日消息,苹果发布新闻稿,表示在 2022 年继续推进和完善 App Store 生态系统,帮助开发者创下 1.1 万亿美元(IT 之家备注:当前约 7.79 万亿元人民币)营业与销售额。

苹果公司赞助 Analysis Group 经济学家,统计了 App Store 的开发者账单和销售额。其中,开发者营业与销售额在 2019 到 2020 年间增长了 27%。2020 到 2021 年间增长了 27%。2021 到 2022 年间增长了 29%。2022 年,全球范围内新加入的中小开发者中,23% 来自中国。

App Store 的商业引擎为世界各地超过 3600 万 Apple 注册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全球发行平台,在 175 个店面支持超过 195 种本地支付方式与 44 种货币。2022 年,App Store 平均每周吸引超过 6.5 亿访客。2022 年,用户平均每周新 App 下载达 7.47 亿次,重新下载 App 达 15 亿次。(来源:IT 之家)

拼多多:「618 开门红」将发放 50 亿优惠券,覆盖全品类商品

5 月 30 日晚 10 点,拼多多「618 开门红」活动全面启动。即日起至 6 月 3 日 24 点,拼多多百亿补贴撒 50 亿优惠券,打造史上最实惠 618 大促。活动期间,每人最高可领取 500 元优惠券,均可在百亿补贴的基础上叠加使用。

为了给最广大用户带来更多的消费普惠,拼多多百亿补贴「618 开门红」将覆盖平台所有品牌好货,涵盖手机、数码、家电、美妆、生鲜、食品、母婴、服饰等全品类商品。

据悉,为给消费者带来「天天都是 618」的购物体验,自今年 4 月 6 日起,拼多多百亿补贴启动「数码家电消费季」,首季在百亿补贴的基础上再次投入 10 亿真金白银,对消费者需求强烈的数码家电全品类进行额外补贴。(来源:电商报)

Kindle 官方公告将在一个月后关停国内电子书店

5 月 31 日消息,Kindle 微信服务号再次发布公告,宣布将在一个月后的 6 月 30 日,正式终止 Kindle 中国电子书店的运营。根据公告内容,在 6 月 30 日书店关闭后,用户将无法再无法再购买新的电子书,但仍可以下载已经购买的电子书至本地。

对于开通了 Kindle Unlimited 会员的用户,在书店关闭后,相关服务也将一并终止,官方将退还尚未到期部分的会员费用。在书店关闭后的一年时间内,Kindle 将继续开放云端下载功能,也就是说,在 2024 年 6 月 30 日前,用户仍可以将自己购买的电子书下载至 Kindle 中,或是将其导出至 PC 本地保存。

在此后,国内地区的 Kindle 将无法访问电子书店,也无法获取任何网络内容,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电子书的 Send to Kindle 功能也将一并关闭。同时,Kindle 的国内客服服务也将在 2024 年 6 月 30 日正式终止。(来源:快科技)

「交个朋友」入驻京东直播,罗永浩将 6.18 折卖房

5 月 31 日消息,据交个朋友微信公众号显示,5 月 30 日,京东直播和「交个朋友」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交个朋友」将正式入驻京东直播,以「好朋友,友情价」为主题开设专属直播间,这也意味其将成为首家横跨抖音、淘宝、京东三大平台的头部 MCN 直播机构。

早在 4 月初,交个朋友官方账号已经在京东直播上试水,直播共 20 场,最新粉丝数量达到 9.3 万。此外在今晚 8 点的京东直播中,作为交个朋友首席品牌监督官的罗永浩也将现身,进行在该平台的直播首秀,并将以 6.18 折的价格买卖一处杭州房产。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双 11,交个朋友直播间入驻淘宝,实现双平台直播,7 天。涨粉 1000 万,创造了淘宝直播间最快涨粉纪录。今年 4 月 1 日是交个朋友开播三周年,罗永浩淘宝直播间累计销售额超过 1.2 亿。交个朋友抖音直播间销售额更是突破 1.6 亿,位列抖音直播带货总榜第一。(来源:IT 之家)

知名资源网站 rarbg 宣布关闭

本周三,rarbg 在官网发布了一条公告,遗憾地表示要他们决定关闭网站。RARBG 是一个成立于 2008 年的网站,它提供 BT 种子文件和磁力链接。由于含有受版权保护的内容,因此在一些国家/地区都无法使用。

不过此次关站,并不是因为 rarbg 被版权方打压,而是它面临运营困难。

过去两年中,他们的员工面临着多重考验,包括因为 COVID 去世,还有后遗症导致一些员工无法工作。还有就是欧洲的数据中心电价上涨的打击,以及通货膨胀导致日常开支难以维持,迫使他们不得不关闭网站,无法再自己掏腰包运营了,因此员工全票通过了关站的决定。(来源:快科技)

快播宣告破产,公司已注销

5 月 31 日消息,企查查 APP 显示,近日,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经营状态由吊销未注销变更为注销,注销原因为宣告破产。

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7 年 12 月,是一家基于视频点播的播放软件公司。此前,快播因版权侵权、传播淫秽信息等被有关部门处罚及查封,公司创始人王欣获刑入狱。2018 年出狱后,王欣于当年 7 月退出快播公司,创立深圳市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

2021 年 5 月,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向法院提交了申请,以快播公司已全面清算,破产财产分配完毕为由,请求本院裁定终结快播公司的破产程序。(来源: TechWeb)

Twitter 正在为部分图片添加基于众包的事实检查功能

5 月 31 日消息,在一张声称显示五角大楼附近发生「爆炸」的虚假图片疯传后不久,Twitter 正在扩大其众包事实核查计划,以包括图片。社区说明是由用户生成的,出现在推文下面,是为了给 Twitter 上潜在的误导性内容增加背景信息。

据该公司称,现在贡献者将能够添加与图片具体相关的信息,而这些信息将在「最近和未来的匹配图片」下方出现。Twitter 社区笔记的用户将能够指定他们是为推文本身还是为推文中的图片添加背景。到目前为止,该功能只适用于单张图片,但该公司表示,它正在努力将其扩展到视频和多张图片的帖子。

Twitter 提示用户,这些注释可能不会出现在所有匹配的图片下面,因为它最初会「偏向于精确」。(来源:cnBeta)

vivo 发布 S17 系列,首次搭配长焦人像镜头,2499 元起售

5 月 31 日,vivo 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 vivo S17 系列新品。其中,S17 Pro 还首次增加了旗舰系列同款的长焦人像镜头,起售价格为 3099 元。而标准版的 S17 起售价则为 2499 元。

与此同时,S17 Pro 配备 vivo 迄今「最强大」的超感知光谱传感器,拥有业内最多的 13 个通道,色温检测的准确性、稳定性均提升 10% 以上,曝光和白平衡成片率达到 92.7%。

vivo 方面表示,搭配索尼 IMX766 传感器、全系 OIS 光学防抖、超感人像算法等,夜景人像体验向旗舰机型看齐。(来源:新京报)

刘慈欣:科幻作家未来会被 AI 代替

5 月 31 日消息,科幻小说作家刘慈欣日前现身在北京召开的 2023 年中国科幻大会,并讨论了科幻产业在持续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在谈到「人工智能将会给科幻创作带来哪些变化时」,刘慈欣表示「早晚会有一天,人工智能可以代替科幻作家或其他作家。」

刘慈欣对当代人工智能下的科幻文学创作表示了悲观态度,「人们常说人工智能没有人的灵魂、人的感受,这不过是一个自我安慰。人自己的灵魂、感受,也是很多神经元细胞连接成复杂系统后涌现出来的。」他认为「未来科幻作家不会彻底消失,但会沦为非主流,类似于现在的皮影戏,人们的科幻创作会一直存在,但他不会成为那种一直受关注的主流内容。」

而在讨论当下科幻文学创作的衰落趋势时,刘慈欣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科幻文学之所以衰落,是因为人们一直以来在科幻世界中描述的那些东西已经不再稀奇」。他同时表示,「在比较原始的社会状态下,人们才对技术有各种神奇的想象,进而创作出吸引人的科幻文学作品」。(来源:IT 之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