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国内首个数字人存证平台上线内测 每日速看

时间:2023-05-31 20:58:41       来源:i黑马

为了保护数字人的知识产权、促进数字人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朝阳区的支持下,北京数字人基地运营方数智云科基于“长安链”技术打造了一个专为数字人产业提供可信存证服务的在线平台——北京市数字人基地存证平台。今日,该平台正式上线内测。

作为国内首个数字人存证平台,北京市数字人基地存证平台旨在为数字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电子数据存证、取证等服务,解决数字人在知识产权保护、资产存证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该平台对于数字人产业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它推动了数字人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它促进了数字人产业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构建具有互联网3.0特征的技术体系、商业模式和治理机制。


(相关资料图)

据《北京市促进数字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预测,数字人产业将在未来几年迎来快速发展。到2025年北京市数字人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并培育一至两家营收超50亿元的头部数字人企业。然而,数字人产业目前面临着知识产权归属不明确、证据保全和取证难度大以及协作网络不完善等问题。北京市数字人基地存证平台的应运而生,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推动数字人产业的发展。

该平台拥有先进的技术能力,运用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形成三大技术优势,为用户提供高效、智能、安全的服务体验。

可信授时:基于国家授时中心提供的可信时间源,保障存证、取证时间精准、权威。

高安全性:基于国密算法构建安全数据传输链路,保证核心数据传输安全。

高性能:高性能安全智能合约执行引擎、流水线共识算法,具备高并发、低延时、高吞吐交易能力。

基于这些技术优势,平台打造了一站式的服务模式,满足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多元化需求。

可信存证服务: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式账本等特点为原创电子数据生成数据指纹并存储在区块链上,明确电子数据的归属。

便捷取证服务:通过对网页、用户操作行为等进行在线取证,将取证过程、存证数据记录在区块链上,形成完备的证据链,为当事人提供有效的证据支持。

证据流转服务:证据一键打包,通过发送证据提取码在线提取证据、下载证据,提供安全、省心、高效的证据流转服务。

为了让用户享受到平台所提供的服务,平台操作门槛低,操作步骤简单、易用。用户只需要根据线上指引,完成注册后,便可以将自己的数字人资产或相关知识产权的内容通过平台上传到区块链上,生成数据指纹并存储在区块链上,明确数字人IP产权的归属。“北京市数字人基地存证平台是国内首个数字人知识产权可信存证平台,不仅可以为相关数字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和数字人资产存证服务,后期还将为企业提供数字人交易服务,促进数字人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数智云科总经理冯莎莎表示。

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数字人产业发展趋势报告(2023)》提到,数字人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未来有望成为互联网3.0时代的重要入口和载体。报告预测,未来数字人将在多个维度实现突破,包括技术集综合迭代、AI驱动多模态交互、与其他3D技术深度融合、UGC数字人加速出现等。报告还指出,北京有望成为数字人产业的新高地,拥有艺术和技术双轮驱动、政策支持和生态完善等优势条件。

基于对数字人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景的深刻洞察,以及对数字人企业需求和痛点的精准把握,北京市数字人基地打造出一个专为数字人产业提供可信存证服务的在线平台。与此同时,北京市数字人基地存证平台还积极搭建合作网络,与公证机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司法机构等进行深度合作,共同维护数字人用户的合法权益,为数字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服务。

据冯莎莎介绍,为了提高用户体验和服务效率,北京市数字人基地存证平台将不断优化平台功能和技术,进一步提升存证和取证的效率和准确性。同时,平台也将持续加强安全防护,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和隐私。

随着北京市数字人基地存证平台的上线,数字人企业将能够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提高合法权益的维护能力,并借助平台的支持和服务,更好地开展数字人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目前,该平台正处于内测阶段,欢迎数字人企业报名参与内测。

北京市数字人基地

2022年,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指导下,中关村朝阳园管委会、创业黑马和朝科创共同推出了垂直于数字人行业的加速器——“朝阳黑马数字人加速器”。并于去年7月获得“北京市数字人基地”称号。该加速器除了提供创业培训、融资等服务外,还搭建了包括共性技术平台在内的多元产业服务平台。

长安链

长安链·ChainMaker”具备自主可控、灵活装配、软硬一体、开源开放的突出特点,由北京微芯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腾讯、百度和京东等知名高校、企业共同研发。取名“长安链”,喻意“长治久安、再创辉煌、链接世界”。

长安链作为区块链开源底层软件平台,包含区块链核心框架、丰富的组件库和工具集,致力于为用户高效、精准地解决差异化区块链实现需求,构建高性能、高可信、高安全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同时也是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软硬件技术体系。

长安链的应用场景,涵盖供应链金融、碳交易、食品追溯等一系列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领域。

文章评价匿名用户发布发布

关键词: